Friday, November 11, 2011

梦幻身与中阴身相遇的故事



梦修是一个很重要的修法,它的真实性是确凿无疑的。以前在普陀山时,有一位汉族的法师来找我,说你们藏密的一些修法奇奇怪怪的,让人无法理解。我们就坐下来讨论,一直到晚上一两点钟,他完全地接受了这些修法是佛法。如果说,佛陀具有遍智的智慧,那么生命的任何过程都可以成为让人觉悟的环节。这是非常合乎逻辑的,一点也不奇怪。

    梦修和中阴的关系很大,可以训练我们在中阴的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由于我们每个人都很执着,所以在中阴的时候并不容易做出一个好的决定。到了那个时候,任何一个显现都被我们的业力所扭曲。最好的东西,看到的是不好的东西,甚至是非常恐怖的东西。不好的东西才看成是好的东西。这就非常容易做出错误的选择。你看到一个漂亮舒适的地方,进去了,却发现自己投胎做了乌龟,这是修行人最大的失败。如果不幸做了一个寿命一千年的乌龟,那就是一千年的失败。
   
    利用梦修的方法,可与处于中阴境界中的众生碰面、交流。曾经有一位名为日月光的大伏藏师就依此法门而与自己死去的弟弟多杰将参重新会了面。日月光尊者在梦境中碰到处于中阴的多杰时,他正在到处寻找可以投生的地方。因生前闻法和接受灌顶的缘故,多杰具有一定的抉择投生之处的能力。但是,他一直找不到干净的地方——积善之家,同时又害怕被恶趣的黑洞吸进去,所以见到他的哥哥时,非常哀伤。日月光尊者劝他,你应该将心识完全专注起来,投注在莲花生大师的铜色吉祥山刹土上,并发愿往生那里。若真能得到这样的结局,那该是一件多么令人快慰的事!

    但多杰听罢却说:“我活在人间的日子实在太短,这怎么能让我满足?一想到没有跟亲人们和睦相处、共享天伦之乐,我的心就隐隐作痛。人间合家团聚的融融情景,在别处的任何地方都无从寻觅。所以想寻找一个积善之家投生,再得人身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一直支撑着我等到现在,可惜干净的投生之地实在难寻。”日月光尊者只好安慰他要帮助他再获暇满人身。

    一个月之后,尊者在梦境中又见到了弟弟多杰。多杰还没有找到干净的投生之地。他正卖力地劈柴,用来照亮中阴的黑暗。多杰说:“投生之地原先倒是找着了一个,可惜就是离家太远,所以后来我就放弃了,因为我对自己的家乡十分留恋。”

    这时日月光尊者再次劝他:“你大可不必选择再入轮回,轮回本身一定是痛苦不堪的。你实在应该将心专注在西方极乐世界,或其他佛国刹土上,以求尽快往生那里。因为你现在已没有了肉身,只是一个意生身而已,没有什么障碍能阻挡得了你,你可以轻而易举地转生到任何你想去的刹土。不信的话我们可以试验一下。现在,我自己的肉身还留在人间,此刻的我只是梦境幻化身,而你又是中阴意生身,如果我们握握手就会发现,一丝一毫的触受都不会发生。”

    当日月光尊者把手伸向多杰时,两人都被所发生的事震惊了:两只手在接触的刹那,根本没有互相无碍穿过,而是与肉体实际接触一模一样的感觉。尊者非常困惑:毫无疑问,我现在是在梦境中,而弟弟更已死去多时,生者与死者在此山谷相见,握手时怎么可能会有触摸感呢?简直令人不可思议。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里的多杰最终还是获得了一个暇满的人身。其实多杰也是很有修行的人。如果平时没有修行的话,他在中阴的时候是难以做出自主选择的。那个时候,他明明知道如果虔诚地祈祷佛菩萨,就可以前往净土、成佛,但是他一点这样的念头都生不起来。相反,他觉得自己很年轻就离开了这个世界,人间的生活还没有过够。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一个人要寻找的并不是最好的东西,而是它最习惯的东西。你告诉多杰成佛是一件好事,他不太愿意成佛。对他来说,最熟悉的经历就是人的生活,有一批亲朋好友在人间,这个山河大地他也非常熟悉,他觉得这是很亲切的。到了中阴的时候,他最容易记得的就是它前一世的事情。让他选择成佛,对他来说也许是一个陌生的事情。他也说了,我知道,只要我发誓成佛,我绝对可以成佛,对此我没有任何的怀疑。但就是生不起这个念头。我的思想里充满了要回去的念头,觉得人间呆得时间太短了,所以执着地想选一个好的地方投胎做人。

    而伏藏大师日月光,已经是一位修证境界很高的高僧。他确确实实知道多杰是一个处在中阴的没有实质的意生身,所以给那个亡者说,你是一个中阴的众生,除了意识假象的这个身体,你是没有的,像活着的人的身体的阻碍是没有的,你是可以穿墙壁的。我也是梦境中的身体,我的身体还躺在床上,根本不可能带到梦境里来。但是当他们的手互相碰触的时候,觉得对方的手是热呼呼的,那么“真实”。本来要给他证实是假的,结果却令自己都感到吃惊。他说,我终于无奈地认清了一个事实,无始以来,众生自相续中的我执习气诚可谓根深蒂固,非常难以摧毁,这就是凡夫身陷轮回的最主要原因所在。

    因此说,所有的修行都是来破执着的,不管你是用什么方法,最后的目的就是把执着破掉。如果破不了执着,就没有办法成佛。就算别的做得都很好,但是执着放不下的话——如果说有这么一个人能成佛,那就是最执着的“佛”了。事实上没有这样的佛。所以成就的最大障碍就是执着。也可以说在烦恼里面,最严重的烦恼就是执着。我们学习的时候,讲中观、般若,在逻辑上觉得是合理的,能理解一切都是如梦如幻的,但这仅仅是思想上对它的一个认识而已。当真的碰到问题的时候,就不会觉得是这样了。比如说,具体到一根针,用中观的逻辑推理,可以把它抉择为假象。但当一个针头扎到你的手指的时候,你的的确确已经证实了它的存在。虽然这个时候心里的的确确也可以有逻辑地把它说成是空性。这是好大的矛盾啊。这种矛盾是怎么来的呢?当然是执着造成的。所以,解决执着是个很大的工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